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我省金融赋能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4-03-28来源:

2月2日,一汽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正式投产,预计一季度末开始为客户正式供货。

该项目是东北地区首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战略基地,也是目前我国最“北”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全部投产后可为近60万辆汽车配套刀片电池。

自项目立项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吉林分行为一汽弗迪出具融资方案、提供融资意见,同时充分争取差异化定价政策,为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目前,吉林分行实现表内贷款发放近2亿元,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资金保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助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过程中,金融发挥着重要作用。以科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我省金融机构扎实行动,加大政策倾斜和资源投入,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新动能。

全周期护航

提升服务的精准性高效性

金融水暖,企业先知。

“科技型企业多数属于轻资产,建行长春科技支行针对科技型企业的特点,量身定制了金融服务产品。我们向建行申报了一笔1000万元的‘善新贷’贷款,及时解决了企业资金难题。”吉林省中农阳光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明发自内心对银行点赞。

“企业规模小、流动性不足,希望得到长周期、可持续的金融服务”……我省成长期科技企业多,他们对多层次的金融需求越发迫切。金融机构如何做到“能贷”“快贷”?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会同多部门逐步搭建系统完善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并牵头开展科创金融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建立部门间工作协调机制。同时,积极引导银行机构优化内部机制建设和专业化服务模式,着力扩大科技型企业信贷投放规模。

各金融机构正将发展科技金融的外部政策激励转化为内生动力,把科技金融作为一个重要渠道不断深耕细作。

为助力科创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行吉林省分行打造了服务科技型企业的“六专”体系,并持续优化体系功能。同时,充分发挥建行供应链金融同业领先优势,通过与核心企业合作,为供应链上的链条企业提供高效的在线融资服务。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设立“科创特色支行”,同步入驻吉林省“专精特新”融资服务中心,设工行服务专区,持续加强差异化融资服务和资源保障。农行吉林省分行着力推动信贷资源向科技创新关键领域倾斜,近3年,科技型企业贷款净增22.26亿元,增速高于全行平均贷款增速18.7个百分点。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全面推进科技金融战略业务发展,提升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能力,做到“主动培育初创期科创企业客群”“全面支持成长期科技企业融资”以及“系统服务成熟期大型科技企业”。吉林银行在总行成立“科技金融支持专班”,在全行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风险可控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各分支行在依法合规前提下积极为客户提供贷款支持,并在服务过程中针对不同主体需求,以及主体所处的不同阶段给予“融资+融智”多样化服务。

2023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增速32.8%,同比提高27.8个百分点。

构建金融“生态圈”

协同服务满足融资需求

今年1月,2024年吉林省科技企业投融资对接会在长春举行。通过政策宣讲和企业路演后的金融对接环节,参会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了“一对一”深入对接,现场达成意向融资额2.24亿元。

科技金融服务效能的提升,离不开跨领域、多层次、行业生态的合作。“政银企”多方联动,整合全生态产业资源,可有效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为精准、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一直以来,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推动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工信厅建立全省重点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信息档案”推送机制。同时,指导银行机构进一步用好长春科创一网通云、吉企银通等线上服务平台,推动金融要素一网集成、金融服务一网通办。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定期开展科技金融系列融资对接活动,入园入企进行产品宣介,促进银企有效互动、长效合作。

在银行信贷之外,投资基金也是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的“源头活水”。2023年8月15日,“政产学研协同 地校院企携手——创新引领长春振兴突破发展大会”召开,宣布组建长春未来科技创新集团,设立长春未来种子基金。同年12月,长春未来种子基金评选通过32个种子基金项目,投资额达9000余万元。“种子基金对项目的肯定,让我们今后能够对接更多政策和资源,从而推动项目加速落地、更好发展。”首期种子基金通过评选的项目、一次性生物反应器无菌连接及密封装备项目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指导银行机构积极引入“外脑”、三方评估、担保等资源,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提高风险评估和授信能力,综合运用“股债贷保”和“远期认股权+外部直投”等方式,研发推广科技专属信贷产品。浦发银行长春分行面向重点实验室、大院大所等重要创新平台,发挥集团化服务优势,深化各级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努力构建“技术+产业+金融”创新生态圈,为科创企业提供“融资+融智”全方位赋能。

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推动更多金融资源灌溉科创沃土

在我省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过程中,如何让一颗颗科技创新的“种子”得到更多金融活水的滋养,让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不断迸发?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为进一步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

据了解,今年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将在抓好吉林省金融支持科创能力提升行动的基础上,联合吉林省科技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吉林监管局、吉林证监局、吉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5部门从五个方面发力,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

开展“五专”机制建设优化行动,指导银行机构单列科技型企业信贷规模、实施专业授信、建立专属通道、成立专业团队、完善专业架构,着力提高科创领域金融专业服务能力。

开展科技产品研发推广行动,推动“企业创新积分贷”实现突破,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加大续贷支持力度,持续丰富科技型企业信贷产品模式。

开展科创领域宣传对接行动,建立健全“政银企”信息共享和互动协同机制,组织银行机构深入重点科技型企业走访问需,加强线上线下常态化融资对接。开展“金润吉科宣传季”活动,建立科技金融工作简报,推动科技金融“热”起来。

开展直接融资拓展深化行动,强化科技型企业股权融资支持,提升区域性股权市场对科技型企业的服务质量,发挥私募股权基金支持科技创新作用,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多元化资金支持。

开展配套政策协同护航行动,发挥货币工具总量结构引导作用,调增2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加大科技保险保障作用,加强担保支持,发挥风险分担机制撬动作用,为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提供政策保障。(杨晓艳)

[ 纠错 ]

返回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