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24-03-27来源:

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明、节俭、环保、安全的祭祀新风尚,使文明祭扫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追求和自发行动,3月26日,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发布清明期间文明祭祀移风易俗倡议书。

传承文化,共度文明清明节。全省城乡居民要积极传承清明节文化内涵,倡导用献花、植树、网络祭奠等文明方式祭扫,缅怀先人。避免使用封建迷信和低俗的祭祀用品,营造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通过传承逝者精神力量、传递亲情,在缅怀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

厚养薄葬,践行节俭清明节。全省城乡居民要树立厚养薄葬观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使他们安享晚年;老人去世后,从简办丧事,不铺张浪费。在祭祀过程中,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做到既表达心意又节约资源,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和当代文明礼仪相融合的节日。

发扬传统,体验有意义清明节。全省城乡居民要将清明节与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等相结合,组织家庭成员一起参加扫墓、踏青等活动,增进亲情,继承优良传统。同时,可以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的文明实践活动,参观烈士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等,学习革命先烈英勇事迹,增强民族自豪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科学环保,守护绿色清明节。全省城乡居民要树立生态环保意识,提倡通过颂诗赋、写祭文、家庭追思会等形式来寄托哀思,摒弃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陋习,减少空气污染。共同保护清洁卫生、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还清洁明净于清明。

安全第一,确保平安清明节。全省城乡居民要增强安全意识,遵守祭祀场所相关规定,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公共区域。加强火源管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确保用火安全。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出行路线,避开高峰时段,减轻交通压力,确保祭祀活动平安有序。(祖维晨)

[ 纠错 ]

返回手机端